★人人皆是圓點控

在此,借用草間彌生的「圓點執念」一詞,畢竟,從60年代起,草間彌生獨特且強大的女性能量,將圓點化為愛與和平的象徵,襲捲全球。

 
至今尚未消弭的草間狂潮,讓圓點成為永遠不墜的時尚語彙。
 
在潮流之中,圓點早已是設計師們熱愛發展的一種「漫生」的圖案,Zoila在2014年起,也想讓可愛的圓點躍上媽媽包的面料上,但是,要在圓點的活潑特性和zoila的低調細致的品牌風格之間取得平衡,又需有新意,讓我們費盡心思。

★一切要從zoila的草創之初說起
最初的zoila團隊,是沒有辦公室的。
我們借用朋友公司的會議桌打游擊、又或者將不少咖啡廳當成臨時會議室,而團隊中的毎個人(其實也就三個人),都是用33%的分身,100%的熱忱來成就這件事,很不可置信的狀況下,我們產出了幾個目前我們熱銷的商品。
 
創辦人Zoe媽一直都是圓點控,當我們決定所有的pattern都朝自己設計開發以後,圓點很自然地就成為率先想要嘗試的主題之一,但市面上已經有很多現成的布料,也有很多商品是以圓點的面貌展現,我們必須認真思考要如何做出屬於Zoila的圓點。
 
百搭、耐髒的特性,讓牛仔褲成為媽媽的基本配備;於是我們想:何不結合丹寧布和圓點呢?

丹寧布看似普遍,但其實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最理想的刷色和紋理。完全是布料外行人的我和Zoe媽,開始找尋各種丹寧布料;看過了上百種不同的布料以後,我們找到了一塊刷色輕盈,紋路友善的丹寧布,真適合四季如春的台灣。
 
布料開發的後台大揭密
波卡丹寧布料的步驟:
1.將萬中選一的丹寧布掃描至電腦中
2.key
上圓點(設定最完美的大小與間距)
3.將圓點做透明處理(讓層次更豐富的關鍵)
4.挑選適合印刷的底布
5.布料打樣修改的循環

我們一直在學習如何讓布料可以同時具備美感輕量、耐重、又有防潑水的效能,所以在開發布料的毎個環節我們都抱著謹慎的態度。
 
實際上拿到包包的時候,大家仔細看,可以發現我們的圓點並非純白色,而是有透明度,可以顯出底下的丹寧布斜紋,保留了手感刷色的效果,讓圓點更生動;小小的細節調整,讓布料有了不同的層次。


(這塊底布是平面紋路,斜紋部分是印刷的質感,顏色還不是我們想要的)

 
然而,你以為zoila的偏執就到此為止嗎?
不,我們還要更多層次!
 
我們挑選了一塊同樣是斜紋的尼龍底布,讓原本平面的圖案與底布結合後,交織出更細膩的立體感。


(這塊底布本身就具有斜紋紋理,但跟印刷圖案的方向不同,我們將其調整為一致的斜紋角度,顏色也還不是我們要的)

 
 

但,你以為zoila的偏執這樣就結束了嗎?
不,到布料工廠實際參與印製,那‧才‧叫‧龜‧毛。

2014年10月14日,我們來到了布料工廠直接上機調色。工廠位在台北郊區的稻田中,這個地方臥虎藏龍(台灣就是一個人才濟濟的寶島),我們的調色師──阿偉(化名),幾乎經手了我們所有的布料開發。
 
以前,我不知道有這個職業,總以為布料產出的過程,就是給印刷電子檔,電腦會自己嘎啦嘎啦地就把顏色調好,印上布,然後完成!一切都是那麼理所當然。


(圖為上機印刷的其中一個過程)
 

「絕對音感」大家都聽過,但「絕對色感」這件事真的是遇見了阿偉才意識到的,阿偉就是非科班出身,卻極有天賦的色彩藝術家,幫助我們這些天馬行空「說」顏色的人圓夢。
 
在阿偉的世界裡,感覺調色好容易,只要讓他看一眼想要的顏色,他轉身在背後幾十個顏料筒裡東調西加的,最後端上桌的那塊布,顏色大概就十之八九了,阿偉可以像photoshop一樣,1%、1%地人工微調顏色,一切仰賴著他的視覺敏感度,真是不可思議。
 
我們的圓點布料有個難度是,白色部分因為是半透明狀, logo字體很細,印製時容易模糊,調整底色,連帶白色也會受到影響,為了讓腦海中的丹寧色調完美呈現,一來一回大概調整了十來次,終於推向大家都滿意的狀態。

(圖左為老師傅,右為新生代的調色師--阿偉,他們正研究兩種版本的差異及如何調整。看到傳統工業因為我們的堅持,讓新舊世代交迭傳承,讓我們的商品越來越有溫度與在地的感情)

 

 

 

 

 

 

 

男人味十足的調色師細緻地用他大大的雙手為zoila的消費者們調製著溫柔的色調,才知道調色師們是影響時尚趨勢的操盤手啊!
 
正所謂行行出狀元,有天份的怎麼樣都會展現,我眼裡的阿偉,就是藝術的實踐者。
 
布料命名的過程
每個花色都是我們的孩子,給它一個恰如其分的命名,是公平的對待。
從點點、水玉開始發想,後來想到英文的Polka Dot;想像如泡泡般半透明的圓點,輕巧地在丹寧底色中飄浮輕舞著的畫面,所以也曾出現過「波卡圓舞曲」這類浪漫的名字,最後決定『波卡丹寧』,四個字的節奏與字形的搭配,都讓人讀出來有輕鬆愉快的感覺;不信?下次說說看:「老闆,我要買一個波卡丹寧的Go Go Bag!」哈哈!不知不覺舌尖好像也跳躍了起來!
 
這就是zoila波卡丹寧布料開發背後的故事,希望你喜歡。

丹寧系列產品介紹➡https://goo.gl/Vno3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