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圓,全職媽媽/兼職瑜珈老師

「婚前,其實我最排斥的事情就是成為一個全職媽媽。」

回憶起小時候,小圓說,看著自己的母親遵循傳統家庭主婦的價值觀,相夫教子的生活重心只有先生跟孩子,讓她覺得家庭主婦的自我價值感極低,也因此畢業後就非常積極投入自己喜歡的工作。只是沒想到,到頭來自己還是成為一位全職媽媽。

兒子剛出生時,小圓維持著一邊接案一邊照顧小孩的生活,一直到發現自己得了產後憂鬱,還演變成自律神經失調,連帶身體健康也出問題,不僅無法繼續工作也無法面對人群,只好辭去工作在家專心調養身體,同時照顧小孩,從此展開全職媽媽的生涯。

回想起這一段,當時剛成為新手媽媽,常常處在混亂且總是睡眠不足的狀態下,完美主義的性格總是過度要求自己,因為對自我要求太高,而當時的身心狀態無法配合,長期下來導致了產後憂鬱的狀況。

「當時的我懷疑自己為什麼要生小孩?非常懊惱自己為什麼會得憂鬱症?看到老公出門上班會歇斯底里大哭為什麼出門上班的不是我?為什麼是我要放棄自己的工作?當時的狀態,就是不斷質疑自己所做的每一個決定都是錯的,更質疑自己是一個失敗糟糕的母親。」

我選擇瑜珈墊,不要藥物

開始練習瑜珈是聽從醫生的建議,為了讓心理狀況能維持平穩,減少外在因素的影響,小圓暫時搬回娘家請媽媽幫忙協助照顧兒子,才能無後顧之憂靜下心來練習瑜珈。靠著不想依賴藥物的決心,小圓選擇能讓自己平靜下來的瑜珈幫助自己,當時因為憂鬱症而完全不想出門的她,就靠著意志力和瑜珈書籍,透過自學方式每天在家練習兩個小時。在練習瑜珈的過程中,她發現自己的心可以完全沉靜下來,不再有之前的焦躁不安,身體不適的狀況也慢慢好轉。

最大的轉捩點是有一天,她做完兩個小時的瑜珈進入最後的大休息,

「當時我躺在陽台的瑜珈墊上,聽見自己急促而有力的心跳聲,咚咚咚的用力跳動著,我忍不住大哭:為什麼我現在才感受到自己的心跳?那一刻我猛然察覺過去的我竟然沒有好好珍視自己的身體。」

也就是在那一刻,小圓真正體會到練習瑜珈就是學習身心合一的道理,也因此她開始調整練習瑜珈的心態:把重心放在覺察自己當下的情緒與心靈狀態,而不是體位動作上。

透過瑜珈重新找回人生主控權

談到瑜珈對自己的改變,小圓說:「瑜伽讓我從海裡的一粒沙,蛻變成海裡的一隻魚;在悠遊無垠的大海裡,學會用著自己的力量掌控要去的方向。」

「我接觸瑜珈的時候,可以說是我人生最低潮、最破碎的時候。當時瑜珈對我來說不是一項運動,也不是一種跟隨潮流的生活風格,而是我重新找回平靜的方法。」

這中間最大的改變就是我心態上的調整,過去的我在乎的是別人看我的標準,瑜珈讓我學會放鬆,不要硬逼自己。現在的我可以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不苛責自己為什麼做不到,更不強求每一件事都要達到設定的標準。放下這些執著後,我發現自己變得更快樂、也更有力量。

因為想跟大家分享這一段經歷與受到的啟發,於是小圓報名了瑜珈師資班,取得專業瑜珈教師的資格。除了全職媽媽,又多了一個瑜珈老師的身分。他說,以前工作從來不覺得與人溝通是問題,但自從產後憂鬱症後就幾乎很少出門與人接觸,突然間要重新面對人群的確是個很大的挑戰,但後來也從與學生的互動中,重新找回自我肯定的價值。

最想跟媽媽們說什麼?

「放過自己,接受自己的不完美。當你能接受不完美的那一刻,就會感受到心靈的平靜,只有照顧好自己的身心,才有能力做更多想做的事。所以不要太在意別人的眼光,做讓自己開心的事更重要!」

「全職媽媽是我目前為止我做最久的一份工作,雖然一開始跌跌撞撞又有產後憂鬱,但我很慶幸我沒有放棄,這一段經歷反而讓我找到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我在全職媽媽這個角色領悟到:每個生命要成就的事情都不一樣,所以不要去跟別人比較。現在,我可以很自在的說:我是一個不完美的全職媽媽,我不一定要很會做菜什麼都會,但我會努力成為快樂的全職媽媽。只有媽媽快樂,小孩才會快樂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