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冬,全職媽媽/圖文創作者/大學講師/自創品牌新手

大家應該覺得這次的主角很眼熟吧?

沒錯,這位美麗的媽媽就是經常出現在Zoila官網的麻豆~冬冬。

第一次見到冬冬是透過朋友介紹,邀請她當Zoila新包的麻豆,初見她的人都會被她(不科學)的高䠷身材及細緻的五官深深吸引,但,當麻豆只是她業餘興趣,冬冬的正職是與藝術創作及教學相關的工作。

擔任Zoila的麻豆

 

與Zoila合作後沒多久,冬冬就懷孕了(是Zoila帶來好孕?)。有了兒子小風後,跟大部分初為人母的媽媽們一樣母愛大爆發!原本計畫休完育嬰假就回職場,但日日看著小風成長帶給她的種種驚喜,她完全不想錯過孩子成長的點滴,加上長輩住其他縣市難以給予後援,更擔心回職場後家庭與工作無法兼顧。

在老公的支持下,冬冬決定現階段以育兒為優先,成為一位全職母親專心陪伴孩子。或許有人覺得這是一種犧牲,是中斷自己的生涯發展。但,冬冬卻從全職媽媽這個角色獲得新的能量。她說:我從孩子身上找到新的創作靈感,同時也更清楚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

現在的她,不只是個全職媽媽,更是一位圖文創作者, 同時還一邊籌備自創品牌,結合自己熱愛的藝術,創作與親子生活相關的作品。

 

「小風日記」的Line貼圖創作,就是以兒子為主角

 

正籌備自創品牌,朝親子生活的方向創作商品

 

一個全職媽媽,到底怎麼能一邊照顧小孩,還能同時創作又創業呢?

 

這不是一個要逼死誰的故事,事實上,這是每個女人成為媽媽後會被激發的原力。

 

沒有神話,只有好好過生活

 

一天24小時,扣除睡眠及煮三餐、餵食三餐、洗碗、洗衣、打掃、玩遊戲、講故事的生活日常,有時安排音樂啟蒙和親子畫畫課程,或帶兒子接近大自然。冬冬說:「算一算,一天當中只有兒子睡覺的黃金3-5小時才是我自己獨處的時間,也就是能創作的時間。有時還得在這段時間處理家務,因此創作時間非常有限。如果有必要,我就會帶著孩子一起工作。」

一起去永樂市場挑布

 

陪伴孩子的全職媽媽日常,只能利用孩子的睡覺時間做自己的事

 

新手媽媽的育兒挫折冬冬一樣也沒少:餵母乳的壓力、每日蒸煮奶瓶的無趣循環、擔心孩子奶量喝很少會不會長不大、副食品愛吃不吃怎麼辦…,每天都有新的煩惱。當腦子裡充斥著各種育兒煩惱與生活瑣事,漸漸覺得自己好像失去了創作的能力。尤其在前六個月,新手媽媽的挫折加上不常出門感覺自己與世隔絕,每天都處於焦慮狀態,一度認為當初選擇當全職媽媽的想法實在太天真了!!

 

沈寂了一陣子,冬冬決定好好面對「媽媽」這個角色,一一拆解新手媽媽的挫折,不要把媽媽當作一個嚴肅的任務,和兒子一起輕鬆面對所有第一次,樂於享受每個當下,讓自己更自在面對快樂與混亂,並且透過與自己對話,找到如何當一個自在快樂媽媽的答案。

「我希望給孩子最好的自己。我比以往更注重身體健康,更關心社會,也比以往更想充實自己。」

 

 

她在兒子大一點後,為自己報名想了很久的陶藝課,從零開始學起,這才發現,創作時的自已最接近自己的真實樣貌,她也同時自學軟體提升自己的繪畫技巧,透過不同藝術創作激盪出更多靈感及火花,也開啟了她自創品牌的想法,從繪畫創作延伸至開發織品及紙類設計的相關周邊商品。

 

從懷疑自己不該選擇當全職媽媽,到享受與兒子共處,同時還能兼顧創作與開發商品,冬冬說:「因為心境上的調整,加上付諸行動,我找回創作的頻率和自己。」

 

手感卡片創作

 

結合刺繡的童裝創作

 

覺得當了媽媽後最大改變是什麼?

 

「我覺得媽媽這個角色對我來說是一個禮物」。

冬冬說:「與孩子相處的點點滴滴無形中成為我創作的靈感來源,而且,母親這個角色讓我變得更勇敢,因為想要保護孩子,想給孩子最好的,激發了我不想輸的鬥志,我想成為更好的自己!也因此,我更無懼於追求自己的夢想。」

「如果不是因為當了媽媽,生命可能也不會有這樣的契機促使我改變,離開原本生活和工作都很舒適的環境。這樣的轉變,為我帶來全新的自己。」

與孩子相處的點點滴滴成為創作靈感來源

 

想跟媽媽們說什麼?

 

我很喜歡心理學家哈克的一段話:「在愛中,自己的能力越好,伴侶就越自由,因為他不需要為你的快樂負責。」

「我覺得這段話也很適合套用在家人身上,如果我們(媽媽)的心靈上因為追求夢想而感到滿足,我相信這能量也是灌溉孩子成長及維繫家庭很重要的養分,絕對不要放掉任何可能讓自己成為更好的自己的機會。」

 

 

情人節,冬冬畫給家人的情人三明治套餐

 

當媽媽不是自我的終結

 

母職生涯就像跑馬拉松,所有長跑都要學會配速,因為不可能從頭衝到尾。育兒過程也一樣,不同階段有不同重點,我們要視狀況適時把重心放回自己身上,不要落入追求完美與平衡的圈套,企圖想要兼顧所有的事。有時以孩子或家庭為主,有時把重心放回自己,能夠做到最適合現實狀況的「動態平衡」,就是最好的配速策略。

 

成為母親,讓我們有機會遇見更好的自己。

 

追蹤更多冬冬的創作,歡迎加入冬冬的粉絲專頁:Yu-hsin dreamer

 

更多媽媽的故事《看見閃閃發亮的妳》→​https://www.zoila.tw/pages/sh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