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你喜歡帶著孩子全家一起去旅行嗎?

 

近來坊間看到越來越多親子旅遊的書籍,親子旅遊已然成為有孩子的家庭的重要大事。說到「親子旅遊」,很多人第一印象是:帶孩子一起旅行很累、很麻煩,例如:行程中小孩吵鬧不休,大人疲於照顧,小孩年紀太小不記得很浪費錢。但,帶孩子出門真的都是這樣大人勞累,旅遊品質差?

 

這次 Travel Together 活動期間, Zoila 特別邀請三位親子旅遊達人現身說法,聊聊他們是如何愛上帶著孩子一起旅行!

親子旅遊好手

Wise  三小二鳥的幸福生活

三個兒子的職業媽媽,自助旅行規劃強者,平日忙於家庭與工作之間。除了熱愛攝影、美食和自助旅行,近年還成為親子露營專家,愛帶著兒子們親近大自然。希望藉由旅行和孩子一起學習成長,預計帶著孩子慢慢環遊世界!

https://wisebaby.tw/

雪倫  跟著雪倫愛出走

喜歡帶著孩子們到世界各地走走看看,透過旅行讓他們學習獨立、增廣見識、寓教於樂,也喜歡用文字紀錄旅行,分享親子旅遊的喜怒哀樂。

https://lovetogo.tw

壞波妞

壞波妞是日本控、飯店控、美食控!遊遍天涯海角,一家人也要在一起,雖然比較辛苦,但也更幸福!

 

http://nikitarh.pixnet.net/blog

快偷學起來!親子旅遊達人的隨身背包帶這些,這樣裝

雪倫的冬季日本東北雪地行

feat.  "Zoila 自由收放後背包"

冰天雪地的旅行,包包裡要帶的物品有:隨身的保暖手套、耳罩、外套,水壺,錢包、隨身藥品和 iPad。冬天的衣物體積龐大,摺好依序收納進包包裡。

 

來到雪國,旅行背包不僅要能收納大件衣物還得要有防水功能。為什麼要防水呢?因為雪國的室內肯定都開著超強暖氣,當我們從下著雪的戶外走進室內時,身上的雪會瞬間融化成水,此時若身上衣物及旅行包不防水的話,那一定會濕透。所以防水功能不容小覷!

 
 

壞波妞,就愛旅行與攝影

feat. "Zoila 雙層好仕包"

每個人在選擇相機包的需求與標準不同,但我們家最重要的挑選準則是「好看」,畢竟沒有人會想揹自己不喜歡的背包出門。而且這款「Zoila雙層好仕包」可不只擁有時尚的外觀,也是很有內涵的相機包,也可以不當相機包變成潮包呢!

 

雙層好仕包,外形長方,除了這款「紳士丹寧」色外,還有另一個「沙漠迷彩」色。紳士丹寧這有點類似牛仔褲的顏色,較為中性,男生女生揹都很好看,也跟家中的「Go Go Bag」走走包同色系。沙漠迷彩看起來較為豪放,卻有點萬里黃沙的孤寂感,更適合有更多自己想法、個性更鮮明的人。

 

如果說「Go Go Bag」是媽媽包,那「雙層好仕包」就是「爸爸包」,背上同時也正是爸爸扮演媽媽的開始。

三小二鳥 Wise

帶小孩自助旅行,最方便的就是背後背包了,但若前往如扒手多的歐洲旅行,請務必留意需為後背包上鎖並依狀況將背包改前背,提高警覺、隨時留意周遭環境,安全最重要。 

 

由於從小就給孩子們自己背背包的觀念與身體力行,爸媽的後背包,除了護照和金錢等重要證件外(請勿使用錢包容易被扒手盯上),其他物品大致上和小孩的後背包差不多。 

 

大家各自的背包裡有:遮陽帽、水壼、薄外套(搭飛機或溫度偏涼時備用)、墨鏡、雨衣或折疊傘、魔術頭巾(輕薄短小可保暖非常推薦)、旅行手冊或畫冊、色鉛筆,並隨時為孩子準備餅乾零食,在旅途中可以止飢或安撫小孩,我們還會準備夾鏈袋,裝包裝不易保存的餅乾或洗好的水果哦!

Q1:從小孩多大開始帶孩子一起旅行呢?你們一起去過哪些國家/城市?

雪倫

孩子第一次出國是七個月大左右,之後每年都會出去兩到三次。現在姐姐七歲、弟弟五歲,足跡遍及美加、德國、奧地利、荷比盧、新加坡和印尼等,至於他們最喜歡的日本更是去了十餘次。我們要繼續努創造屬於一家人的回憶。

壞波妞

第一次帶孩子出國是 101 年 2 月底的時候,那時候小孩快滿 4 個月。現在小孩已經 6 歲半了,我們一起去過日本、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澳洲。因為日本跟馬來西亞比較近,所以比較常去。

三小二鳥 Wise

2012 年第一次帶三個男孩去澳門旅行,那時候哥哥5歲2個月,雙胞胎弟弟是1歲11個月。隔年先帶哥哥去義大利自助19天、波羅的海三小國和芬蘭22天,接著就開始帶著3個孩子去了日本、奧地利、捷克和匈牙利。2016年第一次帶小孩出國露營選擇加拿大洛磯山脈22天,2017年再戰挪威露營 22 天,哇,已經去了好多地方了!

Q2:多數人會說帶小孩出門很麻煩,為什麼你會決定帶著孩子一起旅行呢?

壞波妞

一家人本來就該一起出門,反而是要把孩子放著自己出去,比較需要考慮。

三小二鳥 Wise

除了自己也喜歡旅行之外,帶著孩子走出台灣,走出日常生活的舒適圈,是無價的經驗。一起在生活中體驗旅行、在旅行中體驗生活,還有面對不如意的處理,以及兄弟吵架和隨時隨地的教養教學,成就了每一趟獨一無二的親子自助旅行。

 

帶小孩長程旅行不比大人自己的簡單,為了能隨時應變突發的狀況,每一趟旅行我都做足 120% 以上的功課,雖然旅費是 5 個人的花費、雖然行程需要有所取捨、雖然時間要配合小孩(尤其是小孩屎尿多),但看著這些照片,建築再華麗、風景再美,有家人的陪伴才有意義啊!

 

 

雪倫

小孩是自己生的,希望在旅行的時候也是全家人一起,很完整的感覺。如果未來在看照片時小孩問我們「為什麼爸爸媽媽去玩,沒有我?」反而會不知道怎麼回應。我們是一家人,旅行的回憶是共同的,不只是爸媽的。

 

更重要的是,帶著孩子一起旅行可以讓他們經歷日常生活沒有的經驗,孩子們無形中都在吸收經驗和養分。其實孩子也有他們自已觀看的角度呀, 像這次去紐約看自由女神,兒子問我「媽咪,自由女神穿什麼鞋子啊?是長頭髮還是短頭髮?」真得感謝孩子的好奇心,讓大人注意到旅行中被忽略的細節。

 Q3:帶小孩旅行遇過質疑嗎?(小孩不記得、影響別人、自找麻煩)你如何回應,如何給自己心理建設呢? 

壞波妞

小孩子不用什麼都記得,其實大人也不見得就記得每件事,我也常常忘記自己去了那些地方。不過帶孩子出國的確需要更多的準備,以及在旅途上的遷就。

 

而且會影響別人旅遊品質的不見得就是孩子,在飛機上講話超大聲、脫鞋子讓人家臭的,常常是大人。    

雪倫

孩子很麻煩大多是大人對小孩的成見,很多大人「在孩子還沒犯錯之前就覺得他們會犯錯」,卻沒想到身為大人的自己也會影響別人。一次在飛機上,日本爺爺看到隔壁坐著我女兒,露出嫌惡的表情和妻子換位子,結果航程中女兒安靜看影片畫畫,反而是日本爺爺的超大打呼聲讓他妻子都覺得有點不好意思,頻頻把他叫醒。

 

當然在孩子哭鬧的時候,身為父母的我們要設法安撫孩子,在餐廳裡就抱出去冷靜一下,只要大人的觀念是正確的就不擔心這些質疑。另外,平常就要培養孩子「小小旅行家」的觀念:小小旅行家要有體力、走路自己走、東西自己背、累了就休息,讓孩子了解旅行需要體力,出門在外也要守規矩。

三小二鳥 Wise

比較少遇到質疑,雙方家裡的長輩反而非常認同我們夫妻倆帶三個孩子出國旅行,所以家人很支持。

 

出發前我會讀大量的旅行書研究行程,製作旅遊手冊和孩子的旅行學習單,在家帶著孩子預演可能發生的狀況並教他們如何應對,這些都是讓家人放心的方法。另外在旅途中天天跟家人電話報平安也很重要。

Q4:帶孩子一起旅行的日子裡,哪段旅行或事件讓您印象最深刻?

雪倫

我們出國時每天大約都是走 1-2 萬步左右,某天傍晚走了接近1.5 萬步時,姐姐看天還沒黑,於是提議到中央公園騎腳踏車。我們從地鐵站再走了約 20 分鐘才找到腳踏車出租店,就在整隻腳都已經快要鐵腿的狀態下開始了我們的中央公園腳踏車之旅。

 

租到腳踏車後我們在中央公園騎了兩個多小時,女兒對我說:「媽咪我知道妳很累,但我覺得我好幸福喔可以在這裡騎腳踏車。」聽到時真的覺得全身疲勞一掃而空,孩子的貼心開心真的是旅途中最美好的回憶!

壞波妞

在澳洲旅行的那一年,小孩約1歲半,剛會走路,話還不太會講,路上還得坐著嬰兒車。有次要上公車的時候,公車一停下來,馬上有男仕來幫忙抬上公車,而且司機就大喊一聲「gentleman…」,然後前段幾個男仕幾乎同時從椅子上「彈」起來,幫忙扛嬰兒車上巴士。

 

那時候覺得人家好文明好紳士,對孩子好友善。這些事在人家來說只是生活的日常,很自然而為的事,根本不需要去討論這件事「合不合理」,也沒有人逼你做,這就是文化與思維。    

三小二鳥 Wise

印象最深刻的一定是帶著三個小孩去爬挪威的「惡魔之舌」了!官方介紹惡魔之舌來回需 10 - 12 小時,因為拎著三個小孩,我自己保守預估要 13 - 14 小時,結果我們只花了11小時又15分鐘相當標準哦!

 

帶了 10 歲哥哥和  6 歲雙胞胎弟弟,單趟 11 公里,來回共 22 公里,途經岩壁、大石、爛泥地、溪流、未融的雪地(下山竟然還遇上讓人打滑的大雨),最後懸掛在峽灣懸崖邊有如舌頭般的巨石出現在我們的眼前,非常震憾!完全自己走過這趟路的孩子們,體力和毅力也讓大人刮目相看!

Q5:請推薦適合親子共旅的城市吧~

三小二鳥 Wise

我最推薦第一次帶小孩去歐洲的國家是「奧捷」或「奧捷匈」。因為長榮或華航有直飛奧地利的班機,奧捷或奧捷匈的中文旅遊書、BLOG資訊非常多,資訊取得也容易。東歐的治安相對比西歐安全,只要有準備並保持警覺多加留意就可以。

 

在這三個國家除了飛機,交通工具搭了火車、船、纜車、公車、巴士、路面電車,還參觀了音樂廳、國會大廈、城堡及塔樓登頂,有好吃的 Gelato 及在旅途中巧遇 Playground ,每一個城市待 3 - 4 晚的定點深度行程非常充實且豐富有趣,可以滿足大人小孩的各種需求!

壞波妞

日本跟澳洲都很棒,日本是方便、安全,澳洲則是真的對小孩很友善。    

雪倫

我覺得日本北海道真的是很適合帶著孩子一起旅行的地方,尤其是我們最愛的富良野、麓鄉。北海道的風景和環境很自然,孩子也能感受和台灣完全不同的樣貌。

 

除了冰天雪地的冬天,其實北海道的夏天非常美,也由於夏季時間很短,所以您會發現,在北海道只要到了夏天,大家就會一直往水裡跑,把握能玩水的時間,非常開心!

Q6:請給想帶孩子旅行的人一些建議吧。

三小二鳥 Wise

帶著孩子旅行實際上的確是有很多現實面需要克服,建議大家還是先從近的亞洲國家開始再往長程挑戰。如果是歐洲線的長程旅行,若是為了省錢購買轉機太多的機票反而會造成大人小孩旅途勞累,住宿的飯店要盡量選擇離近車站。

 

如果孩子夠大(大概是中班之後),在研讀旅行工具書規劃行程時帶著孩子一起閱讀,共同挑出這趟旅行最適合彼此的行程。製作旅行手冊可以讓行程的輪廓更清晰,也能作為旅行的美好回憶。在製作旅遊手冊的同時,也可以與孩子一同參與,像手冊的封面可交給孩子設計,讓孩子更有參與感哦!

雪倫

我覺得行前要跟孩子溝通好「小小旅行家」的觀念,讓他們了解旅者應該具備的特質和條件。當然大人也要有原則,我會在小孩鬧脾氣的時候跟孩子溝通「如果媽媽這也不要、那也不要還鬧脾氣,爸爸會想帶媽媽出去旅行嗎?這樣我們很可能會錯過很多好玩的事。」試著讓孩子理解,在行程中大人小孩都需要互相體諒。

 

我個人不喜歡跟團旅行,其實也不建議帶著小小孩跟團走行程。因為很難要求小孩在車上不發出聲音和配合全團人行動,除非全團都是帶小孩的親子團。帶著小孩不適合做收集景點式的旅行,自己規劃行程會有比較多的彈性和時間,旅行更能隨機應變喔。

 

壞波妞

只有自己最知道自己孩子的狀況,如果自己都掌握不了,那就不要期望旁人能對你有同理心。

 

1. 平時就培養孩子規律的作息,孩子會哭鬧不是餓了就是累了,如果餓了或是想睡覺的時間是固定的,就很容易事先準備。

2. 別的國家在氣候上跟台灣會很不相同,平常我們常注意到溫度的差異,但其實乾濕度反而更重要,像日本就容易被易略的就是濕度很低,尤其是冬天常常兩天皮膚就開始發紅發癢

3. 再完整的準備都可能還是不足,孩子隨時都會有突發的狀況不在我們的掌握之中。大人的心態也很重要,不要讓原本很美好的旅行,變成顧人怨之行。多了解自己孩子的特性,也多為其他人著想,相信每次都可以留下很好的回憶。

4. 比較殘忍的是真的不是每個家長都適合帶孩子出遠門,也不是每個孩子都能適應離開家門的生活!如果連在台灣都搞不定自己或小孩,那就建議等大一點再一起出門喔。當然,我們可以開始練習,多了解孩子的作息與習性,不但作為旅行的準備,同時這也是做為家長必修的學分。

除了文字和照片,現在更流行用影片回味旅行!

感謝雪倫提供的日本東北行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