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生產是延續生命最美妙的一個過程,但許多人女人對於生產的印象卻是恐懼與不安的。兩位女性導演陳育青、蘇鈺婷,花了五年時間拍攝了「祝我好好孕」這部紀錄片,希望透過片中主角的真實生產過程,重新翻轉一般人對生產的認知,藉此喚醒女性生產的自主權,重新定義生產的美妙。

從知道懷孕的那一刻起,準媽媽們就開始想盡各種辦法要“學習“怎麼當一個母親,上遍了各個媽媽教室,做足了各種功課,但卻沒有人問過你,除了當一個稱職的媽媽外,你對於生產的想法是什麼?

Zoila因為贊助「祝我好好孕」的募資計畫,因此有機會重新了解生產以及「生育有多元選擇」的議題,藉由這次專訪,除了希望引發大家思考生產自主的議題,更藉由兩位導演陳育青、蘇鈺婷,在兼顧「媽媽」與「導演」這兩個角色,歷時超過五年完成「祝我好好孕」的拍攝,與大家分享:當了媽媽,你比自己想像中的更棒!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育青生第一胎時不甚美好的生產經驗,讓她開始意識到生產自主的重要性,過去從事拍攝紀錄片工作的她,透過新知基金會輾轉認識為了懷孕而開始做準備的鈺婷,兩人共同攜手合作,希望透過紀錄片的方式,讓更多人可以了解到,生產除了在醫院之外,其實你還有更多的選擇。

新聞系畢業的鈺婷,發現台灣的生產環境非常不友善,很多生產處置方式是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不必要的,例如剪會陰、剃毛、壓肚子等等,一般女性對於生產方式的選擇是很單一的,在過程中也忽略產婦本身的自由意識,在台灣,關於生產自主的議題,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透過「祝我好好孕」這部紀錄片,就是想推動思考「生產是全家人的事,不是孕婦一個人的事」、「生育有多元選擇」等重要議題,讓更多人有機會了解生產也可以有不一樣的選擇。

完整接受生命孕育的過程——

生產不是一種疾病,但女人在醫院生產的過程卻往往像病患一般被對待,在心理上缺乏安全感與支持,對過程更是充滿恐懼,這也正是兩位導演拍攝這部紀錄片的初衷。希望能藉由紀錄片喚醒女性對生產自主的意識,了解溫柔生產的真義。

在拍攝紀錄片過程中懷孕的鈺婷,從原本旁觀者的角色變成第一人稱,在拍攝時更能感同身受,也讓他了解到能夠抓回生產的自主權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透過助產士產前的探訪諮詢、產程中的支持與陪伴到產後的追蹤輔導,過程中感受到滿滿的支持與關懷,讓女人在生產過程中不再是躺在病床上孤軍奮戰。

生產不單單只是產婦一個人的事,更是一家人的事,有家人的支持與陪伴,不只讓產婦在生產過程中更有安全感,對共同參予的人來說更是一堂寶貴的生命教育。

關於媽媽這個角色與實現自我夢想,兩者之間有沒拉扯的時候?

跟一般上班族媽媽比起來,導演的工作相對時間的自由度是高的,但卻沒有固定的上下班時間,要在有限的時間裡留給自己完整的工作時間是最大挑戰。拍攝「祝我好好孕」的團隊成員大多是媽媽,大家都是同時帶著孩子一起工作,也因此,拍攝現場大家是彼此輪流照顧小孩。後期剪接時,也是得先搞定小孩後才有辦法專心回到影片上,因此光是剪接影片的過程就花了一年多時間。從開始拍攝紀錄片到完成影片經歷了五年,但這期間可以全心投入在工作的時間大概只有1/5吧(兩位導演不約而同苦笑)。

整個拍攝紀錄片的過程就是在一邊帶小孩一邊工作的情境下完成,只能說,當了媽媽後,每個女人都能激發出自己也沒想到的超能力啊!

未來進一步的規劃是什麼?

兩位導演共同的心聲,就是希望募資成功!讓《祝我好好孕》這部紀錄片不只可以在全國電影院播放,更希望有機會可以至各地偏鄉巡迴放映,透過《祝這部紀錄片,讓大家有機會可以全新角度去理解溫柔生產的過程,知道生產不再是疼痛、哭喊與折磨,可以有多元化的選擇,而不是要評判哪種生產方式才是對的,藉此啟發「生育自主」的議題,改善台灣的生育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