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太咪(Tammy)/媽媽/電子商務公司主管/作家

《大英國小職員職場奮鬥記》作者

《換日線》《英語島雜誌》專欄作家

歡迎加入張太咪的粉絲團:大英國辦公室小職員

跟多數在職媽媽一樣,除了疲於奔命在家庭與工作之間,在英國生活的Tammy還得想辦法適應與台灣非常不同的職場文化及生活型態。

光是在沒有後援的異國當一個男孩的媽就很不容易了,但Tammy除了是一個三歲男孩的媽,還是英國一家電子商務公司的部門主管,去年更多了一個作家的身分。心思細膩的她,在英國生活多年後對英國職場有非常深刻的體驗,她利用平常下班後及小孩晚上就寢後(聽說英國小孩晚上七點就要準備上床睡覺!)的零碎時間,花了一年寫下她在英國這幾年的職場觀察與心得,完成《大英國小職員職場奮鬥記》這本書。

在英國攻讀碩士的Tammy,結束課業後很清楚知道自己想嘗試不同於以往在台灣的工作型態,得知可以申請留在英國工作的簽證後,就決定試試在英國求職。她說剛開始找工作的過程,最大的挫折就是一直被拒絕以及投了無數履歷都沒有回應,不死心的她從每一次面試經驗中反覆思索找出原因,從中修正面試技巧,她在找到第一份工作前,曾在半年內面試超過30次!

英國的職場文化很重視公私的時間平衡,雖然很少有加班狀況,且一般企業對於有小孩的家庭都會給予極大彈性及福利,但不代表你有機會打混摸魚,相對的,越是彈性的工作越重視個人績效,大多數公司每年都會根據公司的營運策略及個人績效調整組織,所以工作壓力也是相當大的。

在職媽媽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兼顧家庭與工作,Tammy休完一年52週的育嬰假後,面對照顧新生兒的新手媽媽壓力,她選擇一周上班三天的彈性工時,但相對的也因為彈性工時,讓她覺得自己當時被分派的工作好像都不是很重要,也無法很深入了解公司狀況,讓她變得沒有自信也缺乏安全感。後來在公司一次組織大改組後,她改成回到一週五天班的全職型態,也代表她得花更多時間在工作上,無法像過去可以有比較多時間陪伴小孩。

「你現在選擇的是質不是量」。

Tammy回到一周五天班的工作型態後,她告訴自己不能用全職媽媽的心態看待自己,她知道她無法像其他全職媽媽可以花很多心思幫小孩規畫各種活動,尤其她每天來回上下班各要花費一個半小時開車,下班後回到家能陪伴孩子的時間相當有限。因此,她認為「放過自己」是非常重要的一種心態,不能追求事事兼顧,她告訴自己「質」比「量」更重要,她選擇把部分家事分出去請人幫忙,讓自己可以在下班後還有餘力陪伴孩子,甚至留時間給自己(不然怎麼完成這本書呢?),才不會讓工作壓力造成的疲憊吞噬自己。

當妳無法全心全力投入時,就「先撐著,60分先擋著現狀就好」

當了媽媽後才深刻體會到小孩帶來的改變,最大的挑戰就是所有的事情都要先從小孩開始考量,以此去協調安排其他計畫,再也無法只單純考量到自己。她說,她之所以能在兼顧工作與家庭之餘,還能有時間完成一本書,就是因為她懂得取捨與安排,了解時間有限、力量有限,要選擇把力氣用在哪?而不是天真的以為要兼顧所有事。

回顧在英國從單身到成為媽媽的這段歷程,Tammy覺得最大的收穫就是「越來越認識自己」,知道自己除了上班和帶小孩,還有自己喜歡做的事。例如文字是她喜歡的事,就算下班後已疲累不堪,她對於每天抽出半個小時寫文章仍樂此不疲。

Tammy說:「找到自己喜歡的事非常重要,不管這件事是什麼,不管你有多少時間,只要能定期撥出一些時間去做自己喜歡的事,就不會在兼顧工作與育兒的疲憊中失去自信。」

張太咪(Tammy)/媽媽/電子商務公司主管/作家

《大英國小職員職場奮鬥記》作者

《換日線》《英語島雜誌》專欄作家

歡迎加入張太咪的粉絲團:大英國辦公室小職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