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wi, 全職媽媽/手作老師

走進位於板橋的手作教室,第一眼望去看到了乾淨明亮卻又處處充滿手作溫馨感的空間,這是Kiwi媽媽一手打造的縫紉手作教室也是她平常工作的地方。

Kiwi擁有10多年美術設計經驗,工作之餘喜歡學習各種不同課程,而唯一讓她能感到最放鬆快樂的興趣就是縫紉了,還是個上班族的時候,閒暇之餘除了幫自己或朋友作衣物,有時也會接單做客製化的物品。漸漸的,白天上班晚上接單的忙碌生活,讓Kiwi覺得失去了很多陪伴孩子的時光,甚至當小孩生病時,她也無法全心全意地照顧他們,因此萌生了離職的念頭。

但怎麼維持生計呢?啊,既然我這麼喜歡縫紉,那就自己開始做吧!一開始Kiwi也不確定是否這樣可行,甚至老公也半開玩笑的說:「你做的東西會有人要買嗎?」,但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鼓起勇氣,Kiwi也就開啟了這段創業生活。

辭去工作的初衷是想要同時兼顧照顧小孩與自己的興趣,但現實呢?

興趣能當飯吃嗎?要靠自己的興趣維持生計真的必須要慎重思考,所以跨出去的那一步是需要很大的勇氣的!

每當我心情低落時,動手縫紉可以帶給我快樂,仔細思考後,我認為這是一份可以持續下去的工作,因為這就是我的熱情所在!所以我就大膽跨出那一步了。

一開始Kiwi帶著孩子去跑市集販賣自己做的商品,漸漸打開了知名度,就有媽媽詢問是否可以開課教學?喜歡與人聊天的Kiwi也覺得是個不錯的主意,就開始跟別人借教室來教學,不過當東西越來越多,Kiwi也意識到需要有一間屬於自己的工作室才能免於到處奔波,所幸家中的長輩有一間房子可以讓Kiwi改造成工作室,就這樣Jubaby誕生了。

經營工作室其實是非常不容易的,一般的上班族,工作收入是很穩定的,而工作室最擔心的就是穩定的收入來源;手作教室需要考量到進貨成本以及招生的困難點,導致一開始在金錢的運用上面會較為困難,但相對來說在時間上獲得了較大的彈性空間。

Kiwi認為在陪伴小朋友長大的過程當中,每個階段的需求都不同,有了更多可彈性運用的時間後,她能夠陪伴小孩的時間也更多了。但你說累嗎?對呀,好累噢!而且比以前上班時更累!開工作室不是想像中那麼簡單的事,除了要能夠賺錢之外,當訂單、課程越來越多時,原本想要陪伴孩子的時間也一點一點被剝奪了,甚至內心也掙扎過,這樣真的是我要的嗎? Kiwi也還在這之間尋找一個平衡點。

很多事不是馬上就可以看到努力的成果,需要時間和耐心來慢慢經營,就像帶小孩一樣,不能輕言放棄,感到失落的時候就看看孩子的笑容吧!
Kiwi說,孩子的笑容與自己對手作的熱愛,就是支持他繼續下去的動力!

當Kiwi開啟了教學這條路,也因此認識了好多媽媽,大家一起互聊媽媽經一起分享彼此的生活,這也讓愛聊天的Kiwi覺得很快樂,而這些來上課的媽媽也從學習手作的過程中,注入了對孩子滿滿的愛,看著她們完成了為孩子作的衣物,那眼中滿滿的成就感也讓Kiwi找到經營工作室的另一個價值-讓來上課的媽媽們重新找到成就感,彼此在媽媽這條路上互相打氣。

成為一個手作老師,Kiwi重新找到讓自己感覺閃閃發亮的時刻。

最想跟媽媽們說的一句話
妳不需要做什麼很偉大的事情來證明自己的價值,其實孩子最需要的就是妳的愛與笑容!媽媽們要懂得肯定自己,不要經常質疑自己不夠好。